奇怪的夢

2022年11月27日(星期日)晚上我做了個奇怪的夢,2022年11月29日(星期二)發表在別的社交網站。現將之轉貼於下,並補充後續的想法:

星期日晚上做了個夢,夢見自己從山上走了一段長的階梯下到山谷,階梯兩旁沿路各有些人,直覺他們像是清明掃墓祭拜。山谷有棟建築,裡面有一些隔間,各有不同的道士在做科儀。

週六週日兩天,除了週六上午出去投票之外,其他時間都窩在家裡上網看網路小説(霸道總裁那類的)。內容完全與「道士」「科儀」扯不上邊。

小說故事內容蠻長的,看了大約一半之後,就挑者看,然後看結局。

兩天都密集的在看同一部小說,如果說「日有所思、夜有所夢」的話,那麼我應該是夢到自己是總裁或是小說裡的某些角色,怎麼會是從山上下來看道士做科儀?想不通。

現在睡覺醒來,通常想不起來做過什麼夢。但這個夢印象太深刻了,於是寫下來留做紀錄。

後續補充:

該小說在接近結局之前,女主角遭變態追求者綁架,女主角為了逃脫,從高樓跳下,變態追求者抱住女主角跟著一起墜落。變態追求者以自身當肉墊,女主角摔成重傷,成了植物人。男主角(女主角的丈夫、總裁)扣留變態追求者的屍體,變態追求者的父母哀求男主角歸還屍體,男主角要他們贖罪(變態追求者的父母有參與綁架)。變態追求者的母親從男主角的辦公高樓跳下,摔死謝罪,男主角才同意變態追求者的父親帶走變態追求者的屍體。

男主角將他的事業交由其好友代為管理,也請其好友代為照顧男女主角的兒子,男主角專心的照顧女主角,十多年後,女主角醒來。那時,男女主角的兒子已成年,男女主角的親友們的子女們也成年,最後幾集敘述幾位年輕富二代的故事,就結局了。

我以前在台北府城隍廟道士團裡學習道教科儀的時候,遇到較資深的道士要做「超渡」科儀,在超度科儀之前,我有幫忙準備供品,在進行超度科儀之時,我在一旁觀看,在超度科儀之後,我幫忙撤去供品,整理環境。

以前家族裡的某位長輩的墳墓在台北市辛亥隧道附近的福州山公墓,清明節掃墓的時候要往上走一長段的階梯,然後再陸續地越過其他人的墳墓,才能找到該長輩的墓。祭拜之後,再循原路下山。

小說裡面有出現死亡的劇情,而超度科儀是用來超渡亡者。如果要連結小說及夢境的話,「死亡」可能是關鍵字。儘管小說裡面沒有「道士」「科儀」,然而在睡眠中,我的大腦把與「死亡」有關的一些訊息轉成夢境,於是在夢裡出現了:下山的階梯的兩旁沿路像是有人在祭拜,以及在山谷的建築物內有道士在做科儀。

以上是我現在能想到的解釋。

在從山頂下山之前,有別的夢,在看過道士做科儀之後,也有其他的夢,但都想不起來了。只有下山看科儀這個夢境印象最深。

順便講個題外話:

經由幾次在台北市一殯及二殯參加告別式的觀察經歷,發現台北市民為亡者舉辦的法事,大多是由釋教(不是正統佛教)的法師(其實是在家人)主持的。真正由佛教出家人主持的法事較少。道教更不用說了,很難得看到道教的功德法事。這與北部的符籙道派大多是屬於「道法二門」系統,沒有做新亡的喪事的科儀有關。此處所說的新亡的喪事是指從死亡、做旬到火葬/土葬等等。道法二門的超度科儀的超渡對象大多是已經過世一段時間了,不算在新亡的喪事內。

PS. 2022年11月26日(星期六)是地方公職人員選舉(九合一選舉)的投票日。

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虛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