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轉貼)第七屆「臺灣道教」學術研討會──臺灣的全真道
第七屆「臺灣道教」學術研討會──臺灣的全真道
第七屆「臺灣道教」學術研討會──臺灣的全真道

From:蕭進銘教授

解嚴之後,兩岸宗教重新恢復交流,此後台灣道教所出現一項重大變化,便是全真道教及其宮觀壇堂、科儀法式在台灣的逐漸傳播,且未來可望成為傳統正一、靈寶、禪和、清微等教派外相當重要及深具影響的一支。

因此,對於台灣全真的由來、內涵、演變及可能的發展,非常值得深入探討及了解。

虛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
(轉貼)「母即祖,祖即母」,無極至上神靈自身並無陰陽、性別之分
──《老子中經》西王母為中極北辰星之配偶神論及深刻影響

作者:蕭進銘教授

在《老子中經》一書當中,西王母除是〈第四神仙〉所言之「太陰元氣」外,同時也是中極北辰皇天上帝等中央大神之妻神、配偶神及真吾、道子、赤子或元陽子丹之母親神。此神格對宋代斗姆一神的形塑及與丹道玄關說的結合,關係相當密切;惟有關此點,先前的研究,尚未見到專門深入的探討。

《老子中經・第五神仙》言,無極太上元君即是太上道君、太玄之一、皇天上帝、中極北辰中央星,與西王母同樣駐居在華蓋之下的「太淵紫房宮」中。 同神(氣)再化現於人身小宇宙當中,名諱為「陵陽子明」,其身呈黃色(即中央色),其妻子即是王母所化顯的人身右目神「太陰玄光玉女」。類似的說法,亦見於〈第十一神仙〉。

虛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
(轉貼)專題演講:《老子道德經》九宮格圖像記憶法分享

From:范水旺師兄

朱熹《周易本義》所云:「河圖為十,洛書為九,即戴九履一;左三右七,二四為肩,六八為足,五為腹心,此既九宮格。」

啟承轉合,如何應用河圖、洛書的變化方式,提高你的理解力跟記憶力。

講題:《老子道德經》九宮格圖像記憶法分享

虛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 
(轉貼)2024西派道友四川之行的公告

From:范水旺師兄

大江西派的道友大家好:

今年我們有計劃要到四川,尋訪李涵虛祖師的古蹟及探訪西派目前尚有傳承的地方。

旅遊時間大概五六天行程。

虛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
(轉貼)神魔演義、道法演繹──從「法」觀點出發的新嘗試
專題演講:神魔演義、道法演繹──從「法」觀點出發的新嘗試

「道教研究的新啟示」系列演講

4/12 (週五)10: 00 -12: 00 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第二會議室

主講人:高振宏(政治大學中文系副教授)
與談人:劉瓊云(中研院文哲所副研究員)

虛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 
(轉貼)大江西派內丹修煉協會第五屆第三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通知

From:王山月師兄

各位理監事大家好!

經與理事長確認,本屆第三次理監事聯席會議謹訂於4月21日上午10時於老子館召開。

並於當日上午11時同地點召開會員大會,會後於永寶婚宴廣場舉辦餐敘。

虛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
(轉貼)大江西派內丹修煉協會第五屆第三次會員大會通知
大江西派內丹修煉協會第五屆第三次會員大會通知

From:王山月師兄

各位師兄師姐道安!

本屆第三次會員大會謹訂於4月21日上午11時於老子館(新北市新莊區新樹路234巷20號2樓)召開。

虛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
(轉貼)北斗(心)職掌生死,斗姆法(真心、玄靈、心中心)超越生死
一一《斗姆心經》乃《北斗真經》所言生命輪迴災厄之超越解脱道的心要精髓(文長慎入慎讀)

作者:蕭進銘教授

10餘年前撰寫〈從星斗之母到慈悲救度女神──斗姆信仰源流考察〉一文時,在仔細研讀比較《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生真經》及《太上玄靈斗姆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》二經後,已意識到,在宋代先後出現的二經,並非如某論者所謂,對於斗姆一神的闡述,並無太多差異,且此神的創造,和佛教並無什麼關連。

在該文中,對於二經異同及與佛教的關係,已曾闢專節深入比較析論。(網路可找到此文,若有興趣者,可自行參考。從今日看來,當時的論點,雖大致沒變,但還有更多可以闡發討論的地方)

虛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
(轉貼)明清以後內丹教法的逐次向民間滲透普及(讀書筆記,文長慎入)

作者:蕭進銘教授

道教內丹自唐末五代以後,由鍾離權、呂洞賓、崔希範、施肩吾、陳摶等人逐次建構完整的修持理法後,其對官宦文人、平民百姓的影響便逐次展開。

及至兩宋、金朝之際,又有張伯端、王重陽這兩位南北宗開山祖師及《悟真篇》、《重陽全真集》等重要丹著和以內丹修煉為主之出家全真教團的出現,對於內丹教法的傳播,更是發揮相當重要的推波助瀾作用。

不過,若剋就丹法、丹經的傳播和影響層面的深廣情形來看,南宗諸位祖師的影響,實要大過全真北宗。其主要原因如下:

虛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
(轉貼)先天道與丹道、全真道(1)

作者:蕭進銘教授

上星期一(註:蕭教授此文發表於2024年2月12日),從台北返回台南過年,因先前曾蒙鳳山協善心德堂陳心悳堂主惠借林六善的《鶯山夜話》一書,也因心德堂(五甲菜堂)是自己小時候曾經去過的先天道菜堂,很想再次重遊了解,所以乃決定先坐高鐵到左營,再搭高捷轉赴鳳山五甲,直接將該書送還給陳堂主。

抵達協善心德堂時,除與陳堂主相談甚歡外,也獲陳堂主贈閱心德堂於1973年印贈的《太乙金華宗旨》(原版為上海宏大善書局),1978年由岡山福全堂、五文昌宮印贈的《道德經講義》(清全真龍門派道士宋常星著)以及1974年由基隆醒修堂、鳳山協善堂請著、楊明心(1918-1992,林六善弟子)擔任正鸞的《南宗七真君妙經》等早期珍貴善書。

林六善(1914-1972)所創立的醒修堂及王標宗(1914-1975)的積德堂,在《南宗七真君妙經》之前,即曾由六善任正鸞,先後著造《王重陽祖師真經》(1952,積德堂)、《呂祖坐禪要訣》(1959、醒修堂)、《東華帝君修道妙經》(1965、醒修堂)等多部與丹道、全真有關的善書。

虛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